情到底是什麼?愛又到底是什麼?慾又到底是什麼?對於現在的男女而言、對於現在整個社會演變而言、似乎愈來愈多的男女是搞不清楚、情!愛!慾!到底是什麼?以至我們每天翻看社會新聞時、往往又看到一場悲劇發生、往往又看到某男某女、又在用極端偏激思維去處理情!愛!慾!問題。

其實人的一生何其短暫,滿滿的算下來也不過百餘年而已。想來這世間除了生命以外,最珍貴的非時間莫屬了。沒有生命,沒有時間,其餘的都是空談。所以,如果有一個人肯花時間陪你,那是對你最深的在意,因為沒有一個人願意,把時間浪費在不喜歡的人身上。


說到肯花時間陪一個人,我第一個想到人就是金岳霖。金岳霖,著名的哲學家、邏輯學家。北京清華學堂畢業,後留學美國。先後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學習政治學,獲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著有《論道》、《邏輯》和《知識論》,憑三本著作,奠定了他在中國哲學界的地位,其中《知識論》更在中國哲學史上首次構建了完整的知識論體系。就這樣一個建立了獨特哲學體系,有較高素養的哲學和邏輯學的大才子。卻為了他的愛情終身未娶孤獨的堅守了一生!


說道金岳霖的愛情,自然和林微因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年【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三大才子,同時愛上才女林微因。林微因選擇和自己兩小無猜,出身教養文化構成都很相似的梁思成結了婚。婚後的一天,梁思成從外地回來,林微因很沮喪地告訴他:「我苦惱極了,因為我同時愛上了兩個人,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

梁思成聽了以後非常震驚,一種無法形容的痛苦籠罩了他,經過一夜的思想鬥爭,雖然自己痛苦,但想到另一個男人的長處,他毅然告訴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選擇了金岳霖,我祝你們永遠幸福。」而林微因,不僅沒有離開他,反而感動萬分地對梁思成說了一句能讓世上所有男人都無法拒絕的話語:你給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將用我一生來償還。


當林徽因把這話告訴金岳霖時,金岳霖的回答是:『看來思成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去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應該退出。』從那次談話以後,三個人再沒有提及過此事。這次談話成了三個人一生的君子之約。


林微因的坦誠和兩個男人的大度,無疑都是為了愛。兩個男人為了看到心愛的女人幸福,為了愛而甘願放棄!有一種愛叫做放手。這放手不是放棄愛而是把愛在心裡深埋,這放手是唯美的,是無言的,是無悔的,是甘願的。至少金岳霖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有一次放棄的機會,亦是一種別樣的幸福了!為了愛,這該是怎樣的一種胸襟?怎樣的一種情懷呀?


三個人以前就是好朋友,現在依然是最好的朋友,金岳霖選擇了在林微因家附近居住下來。金岳霖時常去林微因家做客,就連梁思成和林微因吵架,梁思成也會找金岳霖仲裁。金岳霖總是以理性的分析和勸解來化解兩個人之間的矛盾。


金岳霖深愛著林微因守候著林微因,為了林微因而終身未娶。金岳霖的愛是大度無私的,是無言無語的,是無怨無悔的。而林微因呢,是金岳霖心裡永遠開不敗的唯一的一朵青蓮,60歲的金岳霖還記得林微因的生日。


而已經是兩個孩子父親的徐志摩呢,為了林微因不惜和結髮妻子張幼儀離婚。拋妻棄子的男人就算是有再多的才情,林微因也是萬萬不能選擇的了!徐志摩眼看追求林微因無望。後來娶了才貌雙全的陸小曼,但心裡牽掛的依然是林微因,徐志摩曾在多年後,依然用睡蓮這樣形容林微因:「她是睡著了,星光下一朵斜欹的白蓮」。


林微因美的讓人無法靠近,似水中月,如鏡裡花,是愛她的人心尖上的那顆硃砂。愛不是每天相偎相依的暖,而是彼此走入靈魂深處的,那份無聲的惦念,無言的愛戀。
林微因,是梁思成的妻子,徐志摩的靈魂伴侶,是金岳霖孤獨一生的理由所在。林微因民國的一代才女,曠世佳人,卻唯獨忽略了她建築家的身份。


1955年4月1日,51歲的林徽因,因為肺結核離開了人世,金岳霖聞此噩耗悲痛欲絕,唯有悲哀,唯有眼淚,才能詮釋他對林微因一生無法言喻的愛。帶著悲痛為心愛的女人揮筆如淚寫下輓聯,內容是最貼切林徽因一生的!「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就在林微因病逝後7年,梁思成便再娶林洙為妻!而林微因呢,是金岳霖心裡永遠開不敗的白蓮,永遠棲居在他的靈魂最深處......


愛!不是佔有、愛!是一種尊重、愛!是一種祝福、當一份感情,能夠隨著時間沉澱下來,潛藏在心裡的,那一定是最深的情感。愛一個人容易,一生只愛一個人不容易。可是金岳霖做到了。 他愛了她一輩子,戀了她一輩子,守了她一輩子,為了她孤獨了一輩子。金岳霖把至深的愛深埋在了心裡,這一埋可就是一生啊!要怎樣的愛才可以這樣愛一個人呢?你說:情深了無語,我說:愛深了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朱老師咨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