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終生大事!婚姻找對人是幸福美滿、婚姻嫁錯娶錯人、不僅是痛苦萬分、還傷痕累累、甚至到頭來是悲劇一場。因此現在的婚姻組合、要什樣才能讓男女雙方、找到適合的對像、去創造美滿幸福的婚姻家庭呢?原本古老婚姻的婚姻是講求媒妁婚姻、但近百年是有人不斷自由戀愛、認為這樣組合的婚姻才有幸福可言、但事實上自由戀愛的婚姻、難道就會帶來幸福嗎?那誰說談相親的婚姻、就不會有幸福可言嗎?

在我年少輕狂十四五歲的年代裡、正值有名的愛情小說家『瓊媱』、她的小說和電影正流行時、也就倡道自由戀愛的婚姻直到現在。如今這一轉眼四十年就這麼過去了、然而這四十年的光陰裡、從我自身的經歷、還是我看盡世界所有的事、或者是我過去幫人婚媒十幾年的經驗、也或者這兩三年來、我不斷幫人開解婚姻情感種的事、卻讓我深深發覺著、或許自由戀愛的婚姻、只能寫於愛情小說裡、或者是在電影和單元劇裡、但是一旦用於現實婚姻生活裡、卻往往不是那麼甜美、因此才使現在的婚外情或離婚率逐年上升。

也許現時下年輕的男女、往往誤認為婚姻本質、就一定要在婚前就要有個戀愛過程、然後最好要先交往個三四年之後、等彼此的了解都夠深時才結婚、認為這樣婚姻才會有幸福可言、於是也有人提倡婚前、最好能有個同居生活、如同試婚般、合者則就結婚、不合者就拜拜、免的到時也不用簽什麼離婚協議書、或打什麼離婚訴訟。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在今天的社會新聞裡、就不會天天上演著、婚外情!離婚!情殺!自殺!家暴!感情被騙的種種社會案例。

如果自由戀愛在有交往三四年的戀情、在情感上兩人理應極深才對、然而這樣的婚姻、照理講也應有幸福可言、也理應不會有天天上演著離婚、婚外情的事情發生。可是事實上、在現實的婚姻生活裡卻不是這樣的幸福、要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男女、天天上網或著尋求各種管道去尋求解決之道。尤其是這兩年來、有太多男男女女的網友 、一再向我咨詢有關婚姻情感之事。在當我幫每一位網友開解婚姻情感之事時、我卻深深發覺到、絕大多數在婚前、都是有談所謂的自由戀愛、也都是在彼此所謂的了解下、以及交往一年以上、或者是交往五六年以上才步入婚姻。可是他們的婚姻所出種種的問題所在、首先是出現在另一半的外遇問題、其次是婆媳問題、再來則是家庭責任問題。

沒錯!現在的每個男女、在其一生當中都希望也並渴望!能找到一位自己喜歡所愛的人、去譜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然後再去共同組合一個婚姻家庭。可是事實上、又有多少人能真的如願、能在婚前所找所愛的人、在經過戀愛過程後、兩人所組合的婚姻、能去創造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結果是絕大多數的男女、發現婚後的婚姻生活、卻往往不是婚前戀愛有那麼甜美、而是一大堆大大小小的家事、使的雙方面在這時、才發覺兩人的個性上!思想上!以及家庭理念上!!原來兩人相差是那麼大。就拿多年前羅大佑與李烈的離婚事件來說、原本他們兩人在婚前、己有十一年多的戀情、照理講、兩人彼此的了解應是很深、可是兩人的婚姻、卻只維持一年多的時間而己、就各不相往來。因此從衆多網友來向我咨詢、以及羅大佑與李烈的離婚事件來看、婚前所謂的談戀愛、與實質的婚後的婚姻生活、可說是完全兩碼子的事。

如果要說幸福美滿的婚姻家庭、一定要建立有戀愛的過程才叫幸福、我或許首先第一個站出來反對這樣的結論、因為在實證上、我用過去幫人婚媒14年、在所介紹過四十幾對的婚姻裡、至今還佔有八成五以上的婚姻存在來看、然而在他們的婚姻生活裡、也至今還沒有發生過婚外情、家暴、婆媳、甚至要鬧離婚事情來、反而個個現是為的兒女、在過著平淡的婚生活。他們當初的婚姻結合、最快是認識三天、最慢是三個月就結婚、要說是閃婚是比一般閃的快的不得了。如果按照現在男女的思維、相信會有不少人會去質疑、會不相信我所說的、一定會認為這樣的婚姻太過兒戲!太過草率。

自由戀愛的茫點、對於現在男女的思考、往往在談個自由戀愛時、就如同有人說『愛情是迷茫』、尤其在當兩人一開始交往到熱戀時、雙方往往是先從彼此的感覺來看、而這一看之時、卻又往往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往往先不是看對方的優缺點、或是去先探討雙方否適合自己的生活!個性!觀念!然後再去交往。而是彼此直接先是喜歡那種感覺、然後等到交往一久、雙方的情感也慢慢投入下去時、當這時真的發現彼此的個性、與種種種的理念、原來是相差那麼大、可是又礙於情感投入太深、也或者是女的懷孕、兩人又不得不奉子勉強結婚、結果婚後種種的事端就發生的、在衆多女網友向我求問婚姻情感咨詢時、最多就是老公外遇事件、其次是婆媳問題。為什麼自由戀愛的婚姻會變成這樣?如今就聽我一一道來。

有好的生活習慣和良好的心態、相信這個人再什樣也不會變壞、但是一個好的生活習慣和良好的心態、就得靠平常持續去養成、否則人的習性墜性、就會不知不覺口產生。人本身就是一個習性動物、並也帶有他的墜性在、因此自由戀愛男女的通病、就是先抱著所謂的尊重對方行為、其實是『無所謂』的心態、自由戀愛男女、在一開始兩人交往、除的不先去探討兩人的生活!個性!心態!觀念!是否同類型的人、再來就抱著認為交往看看、於是不管對方做的什麼、那就隨他、要不就自認為可以用所謂的『愛』去改變對方。如果到時不行的話、那就再另交一個、但熟不知自己的情感世界、卻己一天天無形的投入而不可自拔、因此就會產生有一方己把對方給寵壞的、己把對方養成一個壞習性和墜性、可以說是把婚姻真正的磨合期、全用在自由戀愛過程裡、這時男女真要結婚、那就會易發生、什麼他和剛相戀交往時、完全變個樣子、於是婚後種種爭吵就一再發生、最後跟您說『我己不愛您』『我己在外面找到真愛的』。若是男女不結婚、再過來就我們常看到的社會新聞、那就是『恐佈情人』的情殺、或者是想不開的『自殺』、因怨!恨!不甘心就做出非理性的種種悲劇來。

『被騙』、要想談個戀愛、並非人人都可以談的、如果是個性內向又不善於在外交際的男女、如果是想把婚姻的幸福度 、說是要建立有交往多年的戀愛才行、那恐怕這些個性內向又不善於在外交際的男女、只怕在還沒談到一個所謂的戀愛、就有可能早己被詐騙集團、或是専門玩弄感情的男女所騙了。由於現要找結婚對像的管道、可說什麼各種管道都有、從最早的媒人介紹的相親、到婚友社、到婚友聯誼活動、如今發展到網路上的交友上。不錯網路資訊發展到無遠弗界、同樣也拉距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於是使的個性內向的宅男宅女、都可利用網路結向各地交交朋友。但是卻也使詐騙集團、又有詐騙的新管道、因此在這四五年來、一再發生網路上、不是男網友友被人騙財、要不就是女網友被人騙色騙財。

『生活』始終是個很現實的、尤其是當男女、從茫茫的人海中、從相陌相識到兩人要去組合一個婚姻家庭時、所要思考的、可能不單單是兩個人情感問題、甚至還要思考的是兩個家族、也甚至是以後子女的問題、因此自古以來、不管是那個民族、還是那個國家、一直把婚姻當做人生的大事。當然對我們古老的中國來講、自然也有一套婚俗傳承、有一套道德的約束、沒錯!!在我們老一輩的婚姻裡、是沒有所謂的婚前戀愛長跑、也更沒有所謂的同居與試婚。可是為什麼老一輩的婚姻裡、卻少有發生離婚、也更少有人為情去情殺!自殺!或是被人所騙。

自由戀愛的婚姻、還有一個最大問題、那就是夫妻吵架時要找誰幫忙協調?事實上這世上每一對夫妻在剛開始過現實的婚姻生活、沒有一對夫妻沒有過爭吵、為的生活!為的婆媳!為的子女教養!甚至為的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可吵、而這時兩人真的發生時、說要找朋友來協調、朋友是個個躲的不宜出頭協調、怕被夫妻兩認為處事不公坦護一方。那至於找雙方父母親人來協調、往往愈是出面協調、愈是使的男女雙方愈吵愈兇、最後就是吵到離婚收場、基本上這種因雙方父母出面協調、而最終導至離婚的比率是最高。

那至於相親的婚姻、夫妻發生爭吵也是避免不了、但是男女雙方再什麼吵、不至於吵到非離不可地步、由於男女雙方都是經過媒人介紹、只要這個媒人不是黑心媒人、那多少對於男女雙方都有起碼的了解、因此在這時由媒人出面協調的話、至少可以公正公理去針對夫妻爭吵之事而去化解、可避免雙方事端持續放大、又不會傷到夫妻兩的情感。也因此我在介紹每一對夫妻時、特別強調夫妻兩在遇到矛盾前、先不要爭吵而是交由我這個媒人幫忙協調、於是他們在經過我出面幾次協調後、他們個個就渡過夫妻磨合期、少有再發生過爭吵。

『相親』真的不好嗎?真的無法建立兩人的情感嗎?真的無法創造婚姻幸福嗎?也許在老一輩的婚姻裡、雖沒有現在男女婚前的戀愛交往、可是在男女婚前所要談的、是適婚的男女的父母、會先委托有經驗的媒人尋找、先去幫忙調查那家那戶的男女、和自家的家世背景是否相同、那也就是所謂的門當戶對、然後又透過命理師、去算看看那家男女和自己的子女有無刑克、有無合婚、然後再由媒人、去安排子女和對方相親相見、若相見滿意後、男方就去女方家中提親迎娶、等婚後兩人再慢慢去陪養感情。雖然看似平淡、看似沒有任何浪漫激情、但在老一輩的婚姻裡、在面對現實的婚姻生活裡、卻往往表現的最實在。因此相親的婚姻、並非如大家所說的不好。

一個美滿婚姻生活建立、到底是不是從婚前戀愛的了解所建立、如果從離婚種種的案例來看、他並不是竟然、反而有戀愛的婚姻、離婚率比傳統相親的婚姻還要髙。就如同以上我所分析的。如果這時您還沒到適婚年齡、當然可以交交朋友、談個戀愛也無妨、但不過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己、要如何保持自己的理智、要了解對方到底有那些優缺點、值不值得您持續和對方交往、若不值得持續交往、此時您就要當機立斷分手、而不是在自我安慰!自我矛盾!自我勉強在一種無意義的情感裡、以免到時使自己傷痕累累難以自拔。

如果您己到適婚年齡、那您所要談的、就不單單是兩人的情感、而是兩人往後一個婚姻家庭的組合、這時就要問兩人準備好要結婚?準備好要有個婚姻家庭?有了解到現實的婚姻生活是什麼?有沒了解結婚後、兩人所共同去經營的婚姻相處是什麼?如果都沒有的話、就算您談多年的戀愛、就算您兩人赤裸裸激情的在床上做愛、就算您兩如願有情人終成眷屬而結婚、但婚後種種現實的生活、難道就不去面對嗎?那如果不如自己所願結成分夫妻、而是最終兩人分手、試問在這時您當面對分手時、您又將承受什樣的痛苦?您能坦誠誠面對去接受這事實?您能控制理智不去衝動不去做儍事?

人生到底有多少寳貴的青春歲月、可以令您虛耗下去呢?最近我遇到一些男網友找我開解、或是想托我幫他們找對像、結果這一交談之下、發覺他們年輕時、不是沒有追求過對像、甚至有同居交往過、但是他們卻沒有、好好把握去和女方結婚共組家庭生子、以至交往幾個好的對像一一離他們遠去、搞到現今都己四十多歳、仍還是光棍一個、然而就算有結婚、但卻短短的一年後又離婚、至於為何會這樣、這只能怪他們年輕時、太過崇拜自由戀愛、以至他們的心態上、根本不了解什麼叫做感情、什麼叫做婚姻家庭、那更不知追求是什麼、以至一再追求交往、到四十多歳仍還是光棍一個。

最近有一則社會新聞、就是有關秦偉性侵事件、在他己年齡49歲的情況下、理應是娶妻生子有個婚姻家庭才是、可是他卻徧徧在49歲時、要面對性侵事件、所要帶來的二三十年的牢獄之災、他今天會這樣那也只能怪他自己、他根本不懂得什麼叫愛!情感!婚姻!家庭!年輕時沒有好好養成情感婚姻觀、一味只想追求自由戀愛同居生活、以至一個追求一個、在無法給女方穩定一個婚姻家庭安全感、以至女友是一個個捨他而遠去、於是在他面對女友的離去、再加上20年前被火紋身之後、使的他整個人格給扭曲、竟然在近幾年去做出感情騙子、甚至連14歲小女孩也不放過的性侵事件來。

如果您達到適婚年齡、我不建議您婚前、就非要有個戀愛過程、要交往個三四年、甚至有個同居能試婚不可。事實上會說這樣彼此的了解才夠深、說這樣以後婚姻才會有幸福可言、在此我只能說、根本是這個人、極為一種自私的想法和行為、根本是在玩弄對方的情感、如果兩人都己上床做愛、這時還說兩人彼此的了解都還不夠深、還需多交往或同居幾年才結婚、那根本是屁話。就算您和這種人結的婚、他也不會忠於神聖的婚姻、那也更不會忠於您、同樣婚後會摛外遇泡妞。於是當您遇到這種人時、不僅感情路走的跌跌撞撞傷痕累累、照様也會被對方以個性不合和您離婚。當到這時也就白白虛耗您寳貴的青春歲月、當您想重新振作再尋新伴侶、恐怕人老色衰、再也沒機會再尋。

美滿的婚姻建立、不在於婚前談多久戀愛、不在於婚前同居試婚、而是在於彼此婚前對婚姻!對往後家庭的經營、兩人是否有共同的認知與觀念、如有的話、就算三天的閃婚、照樣也可以去建立一個美滿婚姻生活。至少在兩岸二十年來的婚姻、三十萬多對的夫妻裡、並沒有因閃婚就個個離婚、至今還有二十多萬對夫妻仍維持美滿婚姻。像我之前幫人介紹四十幾對、在其時間上最短的是三天就結婚、最慢的是三個月就結婚、可是您能說他們的婚姻不幸福嗎?在這在四十幾對婚姻裡、離婚率只佔不到兩成、而剩下的八成多的婚姻、為什麼還能持續下去?那是因為這八成多的婚姻男女、在一開始、雙方就己坦然要面對婚姻、其次是遵照照古法、先看男女雙方條件安排相親、其次幫他們八字合婚、看他們是否適合結婚、最後他們雙方、才能婚後好好經營這個婚姻。

如果您若不想婚前感情受到情傷、又不想虛耗您寳寳貴青春春歲月、又不想被人所騙、而婚後又想能擁有一個美滿婚姻生活、那您就不妨採用老一輩的一些傳統婚姻文化、首先看對方的條件、和您自身的條件是否差異太大照、這就如古人所說的門當戶對。其次不要相信什麼愛情、就隨意和對方發生性關係、因為一旦有性關係、就容易令人陷入情感的迷惑、更不會真正去了解對方到底是否適合自己、和對方在往後共同組合一個婚姻家庭。再來就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往往熱戀的男女、是無法彼此真正了解對方、等您了解對方時、又往往陷入情感上的迷惑與矛盾。由於毎一個人的先天命格不同、因此在我們老一輩要談一個婚姻、首先兩人就要先要為兩人八字合婚、先看看兩人的個性是否附合?先看看兩人婚後是否能互補?然後再去討論這兩人適不適合結婚、不適合就再另找、這樣又不會浪費彼此時間、同時又不會傷害對方。

最後!有人說當夫妻是所謂的不是冤家不聚頭.是所謂的相欠債、也是所謂的姻緣是天注定、因此在您尋找結婚對像時、您也不要太過挑太過選、否則挑來選去、就偏偏剛好就挑一個冤家來相討。那如果您的年齢早己超過適婚年齡、您想要結婚又不想被人騙、也更不想受到情傷、那此時的您就不要太過迷思、什麼有戀情的婚姻才會幸福、您也可以照傅統的方式、去找專業媒人幫您安排相親、雙方第一眼看的滿意、再來為您兩八字合婚、合的來就持續交往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朱老師咨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